民警對毒豆芽進澎湖民宿行集中清理
  本報訊 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毒豆芽工廠,一天加工黃豆芽和綠豆芽達萬餘斤。警方在加工現商務中心場除了發現大量加工設備,還發現了明令禁止的豆芽無根素等有毒添加劑。12月14日,公安高新分局經偵大隊經過數日摸排暗訪,成功打掉這個生產毒豆芽的工廠,現場抓獲9名涉案人員。
  毒豆芽加租辦公室工廠藏身城中村
  在雁系統傢俱塔區丈八路街道辦陳林村有一處工廠,這個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小工廠大門上沒有任何門牌號和標記,卻設有專門的排水溝,不時有污水從中流出。白天基本上大門緊閉,晚上時常燈火通明,卻沒有任何機器響聲。12月初,公安高新分局經偵大隊發現了這個怪異的工廠。
  經過十多天摸排走訪,民警瞭解到,這個工廠是專門加工毒豆芽的,每天產量達上萬斤,還雇了近10名工人,有一輛卡車在夜間向多個批發市場送毒豆芽辦公室出租。高新經偵警方決定,對該窩點展開突然襲擊。
  警方突查發現有毒添加劑
  12月14日10時許,公安高新分局經偵支隊20多名民警對該工廠進行突查。民警將緊鎖的大門叫開後,工人們正在對豆芽進行漂白、裝筐等,看到突然出現的民警,他們四散逃竄,民警立即將9名工人控制。很快,民警在豆芽加工房間內,發現了豆芽無根素等有毒非法添加劑。經初步調查,民警發現該作坊內共有9個面積約20平方米的房間,用作豆芽生產室,1個房間專門儲存綠豆和黃豆。
  該工廠老闆是安徽人,姓章,父子倆一起經營。當民警搜出有毒添加劑時,章某一會兒說他們給豆芽添加,一會兒說不添加。一名生產技術員稱:“添加豆芽無根素沒定量,全憑感覺,生產過程中大多是要添加豆芽無根素的,這樣豆芽長得快。”
  毒豆芽堆積如小山
  昨日13時許,記者在民警的指引下,找到了這個藏匿在陳林村的毒豆芽加工窩點。遠遠就看到該工廠外有一條長長的排污渠。大鐵門上銹跡斑斑,不進去根本不知裡邊是做什麼的。
  民警打開鐵門後,裡邊的豆芽堆得像一座小山,地面髒亂不堪,根本沒有任何防塵和防污染設施。院子中間是一排水池,專門用來清洗剛剛從生長室取出的豆芽。據工人介紹,裡邊水池中,添加有84消毒液用來漂白豆芽。
  民警介紹,該窩點生產毒豆芽時,先用豆芽無根素對豆子進行浸泡,然後將浸泡過的豆芽放在恆溫的生長室。添加過無根素的豆子,1斤能泡出約15斤豆芽,豆芽可以長到15到20釐米,利潤可觀。
  該工廠一天就可加工毒豆芽萬餘斤。同時,民警在現場查獲一個賬本,此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本組文/圖 記者 王濤
  豆芽無根素的危害
  “豆芽無根素”是一種能使豆芽細胞快速分裂的激素類農藥,一些商販甚至使用一種“特效無根綠豆芽素”,這種激素沒有農藥登記證,屬於不合格農藥,對人體非常有害。需要提醒的是,傳統方法發制的豆芽長度一般不超過15釐米,而用無根素浸泡過的豆芽可以長到15釐米到20釐米,而且不生根,因此買豆芽時不要被其“金玉其外”的表象所迷惑。
  無根劑和植物生長調節劑、增粗劑等添加劑均屬激素類,對人體都有致癌、致畸形的作用。超量攝入激素類藥品後,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危害,如使兒童發育早熟、女性生理髮生改變、老年人骨質疏鬆等等。即使有些危害不會在短時間內出現,但是長久沉積必然會給健康帶來不利影響。  (原標題:城中村藏神秘工廠日產毒豆芽萬餘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tqwwc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