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霉變的甘蔗會引起中毒!(霉莊臣變甘蔗肉質呈紅褐色)
  近日,海口淫雨霏霏,乍暖還寒時的太平洋房屋潮濕讓物品極易發黴。2月12日,商報記者走訪海口中山路、海秀路和解放西路各甘蔗銷售點發現,海口現銷售甘蔗部分存在發黴現象。據瞭解,食用霉變的甘蔗會引起中毒,專家建議謹慎選購。
  部分澎湖民宿攤點甘蔗肉質呈紅褐色
  在中山路兩家甘記憶體蔗銷售點,記者看到,一捆捆的甘蔗擺滿了整個房間,部分甘蔗錶面呈現灰黑色。海秀路的幾個烤甘蔗攤位上,散開的部分甘蔗錶面光澤黯淡,瀰漫的綠色清晰可辨,記者讓老闆削開其中一條甘蔗,發現裡面肉質呈紅褐色。記者詢問這樣的甘蔗是不是發黴了?老闆告訴記者,這種變化很正常,對甘蔗的口感沒有影響,對身體也沒有危害,不必擔心。採訪中,海口中山路一位甘蔗商販一邊削甘蔗一邊告訴前來買甘蔗的市民:“肉質呈紅褐色的甘蔗口感會更甜。”
  食用二手餐飲設備發黴甘蔗或將導致中毒
  據瞭解,甘蔗肉質呈紅褐色其實就是發黴了,甘蔗霉變多由於甘蔗長期貯存,越冬受凍後化凍,在適宜的溫度下真菌在甘蔗中繁殖所致,霉變甘蔗中毒的發病高峰期為2至4月份。發黴的甘蔗外皮光澤受損或消失,蔗皮錶面附有黃綠色、褐色、灰黑色或紅色斑塊,用鼻子可以嗅到異味。霉變甘蔗質軟,瓤部比正常甘蔗色深,呈淺棕紅色,聞之有輕度霉變味,食之有霉酸酒糟味。
  近年來,霉變甘蔗中毒事件數次見諸報端。霉變甘蔗中毒是指是發生霉變的甘蔗產生毒素,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發黴的甘蔗上有一種叫做節菱孢的黴菌,其在繁殖過程中產生毒力極強的物質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的毒力較強,吃得越多中毒越深,反應越快。通常的潛伏期是2-5小時,有的中毒者可能在進食兩天后才發病。嚴重者吃發黴甘蔗後10分鐘即出現中毒癥狀。
  專家稱市民無需“談蔗色變”
  解放軍187醫院消化內科鄧醫生表示,甘蔗雖然容易霉變危害身體,但也無需“談蔗色變”,關鍵在於選購甘蔗時對質量的辨別。好的甘蔗錶面有光澤,橫切麵呈白色,沒有無異味。如果甘蔗色澤差,在末端(即梢頭)出現絮狀或茸毛狀的白色物質,表示已霉變;氣味難聞,有酸餿霉壞味或酒糟味及嗆辣味(內中的毒性物質為節菱孢及其產生的毒素),這種甘蔗就不能買了。
  據業內人士劉先生表示,春季的甘蔗經過一個冬季的儲存,買回家後應儘快吃掉,尤其是削皮之後,更容易發黴變質。喜歡喝甘蔗汁的朋友,最好現買現削現榨甘蔗,以保證能喝到新鮮的甘蔗汁。
  健康小貼士
  據悉,在日常飲食中,除霉變甘蔗,以下蔬菜常吃也會中毒:爛白菜;青西紅柿;無根豆芽;鮮黃花菜;發芽綠土豆;腐爛的生薑;棕色芯的甘蔗;發黴的茶葉;長斑的紅薯;發黃的銀耳;未腌透的鹹菜;變色的紫菜;沒煮熟的四季豆;新鮮木耳;新鮮蠶豆;胖大的豆芽。  (原標題:海口部分甘蔗呈紅褐色 專家稱甘蔗霉變危害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tqwwc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