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網6月17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楊潔篪訪問越南、伊拉克局勢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應越南政府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邀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於6月18日在越南同範平明舉行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團長會晤。
  問:據報道,肯尼亞政府官員稱,15日晚,約50名疑似索馬裡恐怖組織青年黨成員襲擊肯尼亞小鎮佩凱托尼警察局、政府機構和平民,造成至少50人死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強烈譴責日前發生在肯尼亞的這起恐怖襲擊,對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誠摯慰問。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肯方維護國家安全和地區穩定的努力。
  問:伊拉克局勢近日持續動蕩,反政府組織正從北部向巴格達推進。中方的石油企業在伊拉克南部和東南部都有重要利益,中方是否打算派遣代表團或官員赴巴格達瞭解當地局勢?
  答:中方十分關註伊拉克近期安全局勢。中伊保持良好合作與友好關係。我們支持伊拉克政府為維護國內安全和穩定所做的努力。希望伊儘快恢復安全、穩定和正常秩序。
  中方高度重視中國公民和企業在伊拉克的安全與合法權益。針對近期伊拉克安全緊張局勢,中國外交部和駐伊拉克使館已經發佈了安全提醒,建議中國公民暫時不要前往,在伊中國公民密切關註安全局勢,加強防範,遠離交戰區域。
  關於近期中方是否將派代表團前往巴格達,我目前沒有這方面消息。中國駐伊拉克使館人員正恪盡職守,密切關註當地安全局勢發展,已經要求伊方加強對中國使館、機構、企業和人員的保護,同時加強必要自身安全防範措施。我們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必要措施,確保中國在伊人員的安全。
  問:據悉,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期間將發表演講,能否介紹演講將提及哪些內容?
  答:和你一樣,我也很期待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期間將發表的演講。咱們都再耐心等待一下。
  問:據報道,15日,哥倫比亞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束,現任總統桑托斯成功連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桑托斯總統成功連任表示祝賀。
  哥倫比亞是拉美重要國家。中哥建交34年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桑托斯總統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曾於2012年成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有力推動了兩國關係發展。
  中方重視發展同哥倫比亞的友好合作關係,願同哥方一道,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中哥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據報道,巴基斯坦近日展開反恐軍事行動,擊斃了包括“東伊運”成員在內的數十名恐怖分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註意到有關報道。巴基斯坦是國際恐怖主義活動的受害國,為國際反恐鬥爭付出了巨大犧牲,也作出了積極貢獻。作為巴基斯坦的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和友好鄰邦,中方一向堅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根據本國國情實施和推進反恐安全戰略。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巴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打擊恐怖主義所做的努力。
  我要強調的是,“東伊運”是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國際恐怖組織,是國際社會的公害。打擊“東伊運”恐怖勢力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巴在反恐領域開展了良好的交流合作,中方願繼續與巴方加強在反恐領域的交流合作,為維護兩國和地區的安全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問:英國石油公司今天宣佈將會和中國公司簽署近200億美元的天然氣合同。你能否證實?
  答:你提到的有關企業之間的合作協議,我尚不瞭解具體情況。
  問:能否介紹楊潔篪國務委員訪問越南的具體情況及議題,將會見哪些領導人,是否將談及海上局勢?中方將提出什麼建議,希望取得什麼進展?
  答:楊潔篪國務委員此次赴越南舉行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團長會晤。該委員會是統籌協調雙邊關係的政府間機制,雙方主席有舉行年度會晤的做法。作為該機制中方主席,楊潔篪國務委員此行將同越方主席、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舉行會談,並會見越方領導人。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中越雙方一直就海上局勢和雙邊關係有關問題保持溝通。中方已多次闡明瞭在有關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中方希望就相關問題同越方坦誠、深入交換意見。我們希望越方著眼大局,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處理當前事態。
  追問:本次會晤是早就確定的,還是臨時決定的?
  答:我剛纔介紹了,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雙方主席有舉行年度會晤的做法,具體時間由雙方共同商定。
  問:北京時間6月17日凌晨,第68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核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名,任命約旦常駐聯合國代表扎伊德·侯賽因為下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中方持何立場?中方對加強與人權高專辦合作有何考慮?
  答:中方祝賀扎伊德·侯賽因大使擔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人權高專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的作用,支持高專根據授權積極開展工作。中方希望並相信,侯賽因大使出任高專後,將公正、客觀履行職責,同等重視各類人權。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方願同侯賽因高專共同努力,推動雙方合作上個新臺階,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原標題:外交部就楊潔篪訪越、伊拉克局勢等答問(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tqwwc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