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軍墾人的酸甜苦辣歲月與幸福生活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麻餘瑤):“十萬官兵進天山,雙腳踏進了戈壁灘,歷經千辛和萬苦,滅叛匪烏斯曼。到農村搞土改,各族人民齊喜歡。建設邊疆保邊疆,軍人的作風代代傳……”
  這段快板是由老軍墾胡友才連長唱的。正如老連長唱的那樣,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十萬解放軍將士奉命集體轉業,走進新疆,轟轟烈烈地開始了屯墾戍邊工作。
  “不占群眾一分田,戈壁灘上建花園!”60年前,數以萬計的軍墾戰士響應祖國的號召“把戰鬥的武器保存起來,拿起生產建設的武器”,弘揚戰爭年代的“南泥灣精神”,給戈壁灘披上綠青山綠水的外衣,創建了一座座美麗的塞外花園。85歲的壯族老軍墾陸振歐先生也是其中的一員。和藹可親的陸老記憶力驚人,談及數十年前屯墾戍邊的歲月仍似歷歷在目,他聲情並茂地向記者描述了那段充滿酸甜苦辣的軍墾生活。
  “剛到新疆的時候,在戈壁灘上開荒生產非常苦,周圍都是野獸:狼、野豬、狐狸、野羊,每天跟野獸打交道。那時候求生心理迫切,想要生存,你不跟天鬥跟地鬥,怎麼能站得住腳。為了求生存,首先就是拼命地,爭分奪秒地跟天跟地鬥。”
  陸振歐老人用風風雨雨,有苦、有甜、有酸、有辣來概括自己60多年的軍墾生活。他告訴記者,60年前,新疆各方面的條件都十分惡劣,在戈壁灘上開荒種地比內地搞農業生產要艱苦萬倍。夏天最熱的時候溫度達到攝氏43度,冬天最冷的時候達零下42度。沒有自來水,戰士們就喝澇壩水,冬天飲用融化的雪水。老一代軍墾人沒有被環境的惡劣、物資的匱乏所擊垮,他們也曾擁有令人陶醉、值得懷念的時光。陸老笑著說:“那時候的生活極為艱苦,住著地窩子,一天勞動十幾個小時,也沒有禮拜天,我們吃完飯後,挑著鑼,拿著臉盆,乒乒乓乓地跳秧歌。大家拉歌,演節目,自己自娛自樂。”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tqwwc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