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飛飛 攝
  中新網福州12月21日電 (蔡飛飛)21日,中國農曆傳統冬至前日。由福建漢服天下協會、福州晉安區閩台王審知研究會聯合主辦的一場冬至傳統文化活動在福州閩王紀念館內舉行。
  活動首先進行的是冬至祭拜“八閩人祖”閩王王審知的儀式。自古以來,中國傳統文化中都有冬至祭祀天地先賢的習俗,福建漢服天下的會員們按古籍記載的三獻祭禮,向閩王王審知虔以敬拜。
  祭祀儀式後,現場進行了傳統射藝體驗活動。古時兵民結合,常常在冬季農閑時節,組織百姓習武校射,弘揚尚武精神。身著漢服的會員們手持弓箭,英姿颯爽,展示了傳統文化中勇武與儒雅並存的一面。
  在福州的冬至習俗中,有特別的搓“米時”習俗,“米時”是一種糯米製成的冬至小吃,福州的傳統文化中,有許多童謠,民俗都與這冬至搓“米時”息息相關。搓“米時”時,需將糯米粉搓成丸子,在糖粉中來回滾動,寓意“時來運轉”,祈福來年好運,故而成為福州冬至傳統中重要活動。活動現場,福建漢服天下的會員們圍坐一起,一邊搓“米時”,一邊互相交流著與“米時”相關的福州童謠和其他冬至習俗。
  現場參與活動的福建漢服天下會員們表示,傳統的節日,擁有更適合中國人生活方式的民俗習慣,無論是穿漢服,還是過傳統節日,都已經融入福建漢服天下會員們的生活。今天舉辦舉辦冬至傳統文化活動,就是希望這種更加高雅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讓更多的民眾所接受。(完)  (原標題:福州祭拜閩王搓“米時” 傳統習俗迎冬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tqwwc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